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于2011年获学校批准成立,成为独立设置的科研机构,院址设在省会杭州;2016年与教师教育学院合并人事管理,财务和学科管理相对独立,院址转入金华本部。

本研究院现有专职科研人员5人,校聘荣誉院长和客座教授3人。本院创院院长、目前的学校特聘荣誉院长徐辉教授,为我校前校长,现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副院长万秀兰教授主持本院工作。以本院为牵头和协调单位的本校比较教育学科,现有科研人员2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20人。2014年本院开始招收比较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本院研究人员已完成了数十项重要研究课题,编辑出版了6大丛书,出版了30余部专著,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省、部、厅级奖励和荣誉30多项。代表性的成果为徐辉、顾建新主编的《非洲高等教育研究丛书》(7卷),徐辉、顾建新主编的《非洲教育译丛》(6卷),徐辉主编《世界教育大事典•英国教育卷》,顾建新著的《跨国教育发展理念与策略》,万秀兰著的《美国社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徐辉、陈晓菲译的《终身学习与高等教育》,万秀兰译的《比较教育概论》,等等。目前,本院有近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若干其它课题在研。

本院近期发展目标是确立“教育战略与政策比较研究”、“非洲教育研究”和“国际教育研究”三大分支研究领域,初步建成有明显研究特色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机构。本研究院的长期发展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业绩显著,既具有较强学术研究能力,又具备咨政建言能力的高水平学科研究的平台。

本院目前有一些重要的相关交叉学术平台,包括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援外基地、非洲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本校还是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问题(非洲)研究高级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单位。对本学科的发展而言,这些平台或提供强大的教育学理论支撑,或提供广泛的非洲政治和历史学知识背景,或提供良好的教育外交服务舞台,或提供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资源。

非洲教育研究逐渐成为我们比较教育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2007年本学科人员承担了教育部非洲高等教育国别研究重点工程,多次前往非洲国家开展较长期的田野调查,仅参与“非洲高等教育国别研究工程”的教师及所带研究生就有30余人次前往15个非洲国家开展1-6个月的学术调研,多名教授在这些国家的重点大学做了学术报告。该工程第一期已经出版了“非洲高等教育研究丛书”7部,发表论文50余篇,在我国教育学术史上首次形成了非洲教育研究的一个高潮,提高了我国学术界对非洲教育的关注程度和了解程度。2009年开始该工程第二期顺利启动。至今。本学科在国内外10余种期刊上发表了130多篇有关非洲教育的学术论文。

本学科学者与欧美和非洲近2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国际著名的美国批判教育学家彼得•麦克拉伦(Peter McLaren)教授、著名的美国尼日利亚裔非洲教育与发展学者吉奥-加加(M.A.Geo-JaJa)教授,被学校聘为本院客座教授,每年定期来我院开展一周至三个月的讲学活动。在国际著名的非洲教育研究学者英国爱丁堡大学前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肯尼斯·金(Kenneth King)教授的长期支持基础上,我院与瑞士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研究生院国际教育政策研究与咨询中心(NORRAG)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本校现有比较教育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90人,有中文和全英文教学的两种学程,其中留学生近60人,来自亚洲、非洲和美洲20余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