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报告 | 非洲的男童教育危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男童辍学全球报告》
.
发布人:gjbj  发布时间:2022-05-06   动态浏览次数:50

报告概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近日发布《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男童辍学全球报告》(Leave no child behind: global report on boys’ disengagement from education)。报告汇集了来自140多个国家的数据概述了全球学及其在教育中处于不利地位状况分析男童接受教育过程中取得学业进步获得学习成果的影响因素。下文简要概述报告中涉及非洲地区的内容

男童教育形势概览

当前男童的教育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国家出现了较大的性别差距,辍学的情况也逐渐增加,男童的阅读学习效果亦不甚乐观。

       1. 部分国家或地区教育领域的“男童危机”

       在全球范围内,最大比例的失学男童通常集中在高中阶段,但在阿拉伯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三分之一的失学男童集中在小学阶段。在冈比亚、尼泊尔和塞内加尔,由于更多的女童进入学校同时更多的男童辍学,导致小学教育女童入学率的相对增加例如,1999年塞内加尔辍学的男童的辍学人数比女少得多,然而2011年这一形势发生了逆转辍学的男生多于女生,其中男女辍学比率为113:100),但是截至2019年男女入学人数比例却又变为88:100。

在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冈比亚和塞内加尔),性别鸿沟已经从女童处于弱势地位转变成男童处于教育中的不利地位。2000年,冈比亚和塞内加尔男女初中入学人数比例分别100:67、100:70,但现阶段孩比男孩更有可能进入初中学习也侧面反映了初等教育阶段男童的入学率和毕业率均低于女童。

此外,部分国家中学入学率的性别差距正在扩大。例如2000年莱索托男女初中入学人数比例为75:100,然而2019年这一数据几乎没有变化(76:100

       2. 男童习成绩不佳导致辍学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留级率有所下降,但在大多数国家男童的留级率仍高于女童。在有小学留级数据的142个国家中,130个国家男童留级率高于女童。此外,南部和北部非洲的部分国家阿尔及利亚、斯威士兰、莱索托、摩洛哥、纳米比亚和南非)的男女童留级率差距最大

       3. 男童学习效果欠佳,尤其在阅读方面 

拥有学习贫困(learning poverty)数据的57个国家中10岁男童在阅读技能上的表现不如这种差距一直持续到中学阶段25个拥有二、三年级学生阅读能力数据的国家中,达到最低阅读水平的女童比例高于男童的国家有23个,其中女阅读技能差异最大的国家为牙买加、肯尼亚、基里巴斯和莱索托。在冈比亚、基里巴斯、莱索托、尼日利亚和北马其顿,男童的阅读技能表现不佳,达到熟练阅读水平的男女比例为80:100。

影响男孩获得教育机会、进步和学习成果的因素

研究显示,对于男孩获得教育机会、进步和学习成果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家庭住址、贫困和新冠疫情。

 1. 家庭住所影响学生出勤率和学业完成率

学生的居住地位置可能是影响他们完成小学、初中或高中教育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冈比亚、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农村地区的男童完成初等教育的比例明显小于女童。

       2. 贫困是男童教育效果不佳的关键因素

津巴布韦有54%的男孩有希望完成初中教育,但对于最贫困的男孩而言,这一比例仅为20%。2008年,南非的一项研究发现,男孩过早辍学人数多于女孩原因在于赚钱和获得成人身份对他们而言留校学习更有吸引力不过目前中学阶段的性别差距似乎已缩小。

此外,童工也是导致男童辍学的重要因素。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男孩从事童工的比例最高。例如,在埃塞俄比亚,5至17岁的男孩中有51%为童工在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和马达加斯加,有五分之二甚至更多的男孩为童工。

       3. 新冠疫情对男童教育的负面影响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性别的数字鸿沟意味着女孩更有可能缺乏在线设备,在获得在线学习方面也往往面临更大困难。然而,男童失学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五个南部非洲国家,即莱索托、马拉维、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年轻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发现,虽然在学校停课期间面临在线学习困难的女童比例高于男童,但继续学习的女童比例为78%,男童只有59%,这表明疫情期间男童的学习参与度更低。

此外,社会规范和性别刻板印象对男女童教育均存在消极影响;外部的冲突、战乱和移民问题也会加剧教育的不平等。在学校层面,不完善的学校政策和教学实践以及教师的偏见、压抑的学习环境都会对男童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男童的人际关系及教师对学业的支持亦会影响男童的学业表现,比如同伴效应会对男童辍学产生较大影响。同时,教师的引导和榜样作用对男童的留校学习和男女平等会产生积极作用。

防止男童辍学的建议

基于对男孩辍学以及处于劣势地位的分析,研究认为:应当为男童创造更为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增强学习环境的安全性和包容度;建立并完善性别变革教育系统,鼓励不同的性别思维方式;利益攸关方要提高对男童面临的教育挑战的认识,结合男童教育的发展实际制定适切的方案和举措。

该报告强调支持男童教育并不意味着忽视女童教育,反之亦然。尽管在教育方面持续处于不利地位面临严重不平等,相关研究表明,许多国家的男比女童的在校学习表现不佳学段任务更难完成留级率更高当前,有1.32亿中小学阶段的男童失学,迫切需要支持。解决男童失学问题不仅有利于提高男童的学习机会、就业机会、收入和福祉,对实现性别平等、经济良好运转以及促进男童身心健康和社会发展方面均大有裨益。

 


整理翻译:陈爱萍

审核校对: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