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专题 | 疫情期间莫桑比克儿童学习情况的评估
.
发布人:gjbj  发布时间:2022-01-29   动态浏览次数:96

新冠疫情对莫桑比克儿童的学习机会与成效有很大影响。2020年8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与马普托教育大学(UP-Maputo)合作,开展了一项电话学习调查。这项调查旨在更加直接和准确地了解疫情对莫桑比克儿童的学习产生的不利影响,以及疫情期间莫桑比克小学课程的实施情况,以推动政府在后疫情时期对相关教育政策和课程设置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革。

研究背景

和很多非洲国家一样,2020年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莫桑比克政府当即宣布关停各类学校。另外,莫桑比克教育和人类发展部(MINEDH)也先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希望各地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具体包括:(1)为学校管理层和教师提供技术指导;(2)组织编写用于布置作业的学习材料,借助网络平台、广播和电视进行远程教学;(3)要求学校校长、学校理事会和社区负责人动员家长督促其子女在家中利用广播和电视教育节目学习并完成作业。

然而,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Reimers&Shleicher, 2020)显示:在莫桑比克,由于绝大多数教师从未接受过有关远程教育的教学能力和技术培训,在使用在线平台开展教学方面实在是勉为其难。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在线平台教学基础设施匮乏,如没有互联网、电脑、兼容的移动电话等,大多数教师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和如何利用互联网课程资源,无法帮助和指导学生。事实上,在学校关闭期间,莫桑比克的基础教育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只有少数私立学校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有条件接受远程学习和网络课程,能够与老师进行互动和问题解答。

此外,一系列防疫措施的限制使得许多家庭面临经济困境。在学校停课期间,当地一些家庭通过让子女外出打工或尽早结婚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相关研究表明,辍学和早婚是莫桑比克农村家庭在遭遇重大变故时普遍采取的应对策略。那么,学校长期停课期间,小学学生的学业和健康、安全方面会面临哪些风险呢?2020年开展的电话学习调查对疫情期间莫桑比克小学一至七年级学生的学业程度、旷课和辍学情况及其原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揭示。

研究方法

该调查在一周时间内通过辍学纵向评估(ALDE)收集电话号码,以儿童家长为目标群体进行电话访谈,并同步让这些家长在平板电脑上填写问卷。调查于2020年8月至9月在莫桑比克的所有省份进行,在2019年ALDE样本的基础上,使用2289名有电话号码的家长作为子样本,共有1644名家长完成了访谈,答复率约为71%。

调查中的定性样本包括58个小学校长(基于ALDE数据库)和35个与学校相对应的区政府部门。考虑到当地的电话持有率和电话无响应的概率,样本采用了相对复杂的ALDE调查设计。此外,本次调查对用于结果评估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包含平均值、标准误差、频率和百分比),将统计数据按地区、性别和城乡分类,并进行了统计显著性检验。同时,还使用了逻辑回归法来探寻学校和家庭支持儿童远程学习的关键驱动因素。

主要发现

该调查评估了小学儿童在学校停课期间某种替代学习形式(如远程学习)的学习状况,制定了家庭应对经济损失和冲击的策略。此次电话学习调查的关键问题包括:学校和家长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学生继续接受教育?新冠疫情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家庭生计,家庭成员采取了哪些策略来应对这些情况?围绕着这两个维度,调查结果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1. 对COVID-19的认识

在本次调查的目标群体中,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新冠肺炎和基本的预防措施。在莫桑比克三个主要地区,90%的受访者表示了解COVID-19并收到了预防提醒信息,信息来源主要包括:地方政府(35%)、电视(15%)、邻居/家人(12%)、医护人员(12%)和广播(8%)。

防疫措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出地域差异。例如,避免聚集是北部(46%)和中部地区(34%)更普遍采用的防疫措施(南方为26%),而南部地区(23%)普遍采取佩戴口罩作为新冠疫情的自我防护举措(北方和中部地区分别为17%和16%)。

2. 疫情冲击和应对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冲击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家庭经济收入中断和食品安全隐患。具体来看,给家庭带来了五个方面的冲击:(1)主要食品价格上涨;(2)农业/商业投入上涨;(3)农业/商业产出下降(4)家庭创收成员生病、受伤或死亡;(5)农业、畜牧业和渔业活动中断。至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上述所有冲击都对其家庭产生了影响。

       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更多关注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并肯定了对家庭收入带来的巨大冲击。在应对策略方面,受访者当前采取主要途径是从事额外的创收活动。然而,大部分人由于未知原因,不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

       3. 儿童对远程学习的参与

       在因疫情导致学校停课期间,近三分之二的儿童参加了其他特定形式的学习活动。然而,只有16%的儿童收到了老师提供的练习讲义。练习讲义的使用在南部(22%)比北部(13%)更普遍,这一地域差异与两地的家校沟通水平相符合。

       有23%的家长表示,可能阻碍儿童学习的首要因素是学生无法获得学习信息的手册、文本以及教师的帮助。此外,家务是第二个常被提及的阻碍儿童投入学习的因素(10%)。值得一提的是,前者体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异,农村地区缺乏教师帮助和教材短缺的情况(17.6%)是城市地区(8.7%)的两倍;而后者体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女孩的家长(12%)比男孩(8%)更频繁提到家务问题。受访者中仅有24%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没有表示出任何担忧,大多数家长(80%)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回到学校,而一半的家长没有意识到阻碍他们的孩子重返课堂的因素。城市地区的家长表示了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担忧,农村地区家长则几乎没有提到这一问题。

政策及建议

基于此次调查结果,为了减轻疫情对小学阶段儿童学习的不利影响,国家在政策制定方面不应局限于教育部门内部,而是需要加强各利益相关者的配合,例如拓宽家校沟通渠道应该成为优先事项。同时,需要一个整体的、多部门合作的战略措施来改善食品安全问题。在此背景下,为使教育部门采取的措施能够与相关行动部门达成政策性共识,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  因地制宜强化群众对新冠疫情的意识和制定预防措施;

·  学校重新开放后,密切监测各学校的防疫措施和执行力度,激发儿童和教师的积极性;

·  加强教育部门与社区负责人和学校理事会的合作,确保社区在学校重新开放时对防疫意识的强化,重视家庭和学校的卫生情况;

·  为疫情导致学业落后的儿童提供定期的复习课程,保证其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

·  受疫情影响,下一学年的学生人数或将增加,要加强对每个教室的学生人数上限的战略保障;

·  对最贫困的社区的学校进行供餐。



整理翻译:朱子玉

指导教师:陈明昆

审核校对:张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