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际组织联合发布《下一步该怎么做?教育复苏的教训:COVID-19大流行期间教育部门的调查发现》
.
发布人:gjbj  发布时间:2021-07-26   动态浏览次数:246

2021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的一份新报告记录了全球142个国家对COVID-19期间的教育的应对措施,资料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国家和地区未采取行动帮助学生在COVID-19 学校停课后赶上学习进度。

图片1.png 

一、背景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的全球“关于国民教育对COVID-19期间学校停课的反应的调查”,大约三分之一学校已经停课的国家尚未实施补救计划。与此同时,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来评估的学习损失,且主要为高收入国家。

“评估学习损失是减轻其后果的关键出发点,各国需要重视对学习损失的评估从而实施适当的补救措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西尔维娅·蒙托亚说。

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学生已经回到学校接受面对面的教育,这增加了他们学习损失和辍学的风险。然而,大多数国家则会通过采用以下至少一种方式来鼓励学生返校:社区参与、学校追踪、改善供水与卫生系统、财政激励及审查重返学校的政策等。

世界银行全球教育总监杰米·萨维德拉指出:”学习辅导对于帮助那些脱离学校的孩子重回正轨并减少长期的学习损失而言至关重要。正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学习数据所设想的那样,这迫切需要各国测评如今学生的学习水平,并收集高质量的数据来为课堂实践提供信息。“

该调查记录了各国如何监测和减轻学习损失、应对重新开放学校和部署远程学习战略的挑战。总共有142个国家对调查做出了回应,调查的时间为2021年2月至5月间,调查内容覆盖了学前班至高中。

“在学校停课期间,远程学习一直是世界各地许多儿童获取知识的唯一来源。但对于最偏远的地区来说,这也是遥不可及的。我们现在迫切需要让每个孩子回到教室。但不能就此止步;更好地重新开放意味着实施补救计划以帮助学生重回正轨,并确保我们在所有努力中优先考虑女孩和弱势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教育主管罗伯特·詹金斯强调。

二、调查发现

调查的主要发现包括:

  • 各国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减轻学校停课造成的潜在学习损失:大约40%的国家延长了学年,类似比例的国家将某些课程领域列为优先事项。然而,超过半数的国家报告称没有或将不会进行任何调整。

  • 许多国家提高了考试中心的健康和安全标准,但仍有28%的国家取消了初中考试,18%的国家取消了高中考试。

  • 审查或修订入学政策并不常见,尤其对女孩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女孩无法返校的风险最高。

  • 即使在执行确保学生重返学校的最基本的措施时,低收入国家也有很大程度的滞后。例如,只有不到10%的国家报告说拥有足够的肥皂、清洁水、环境卫生设施和口罩,而高收入国家的这一比例为96%。

该调查还揭示了疫情爆发一年多以来远程学习和相关支持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有效性。结果表明:

  • 大多数国家采取多项行动提供远程学习:广播和电视广播在低收入国家更受欢迎,而高收入国家主要提供在线学习平台。然而,超过三分之一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报告说,在线教育覆盖的小学生数量不到学生总数的一半。

  • 确保接受和参与需要适合环境的远程学习策略、父母的参与、教师的支持,并确保女孩和其他边缘化儿童不会掉队。同时还需要生成关于远程学习有效性的精密数据。虽然73%的国家评估了至少一项远程学习战略的有效性,但仍然需要更好的证据证明其在最困难的情况下的有效性。

经合组织教育和技能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歇认为,迫切需要为远程学习的有效性提供更多更好的证据,尤其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并对数字学习政策的制定予以支持。”

2020年,全球所有学校平均停课79天,约占经合组织和G20国家平均总教学天数的 40%。这些数字从高收入国家的53天到中低收入国家的115天不等。

在与其他部门竞争的情况下,各国教育部门对资金的需求正在上升,而政府的收入却在下降。尽管如此,与2019年相比,49%的国家在2020年增加了教育预算,而43%的国家保持预算不变。资金将在2021年得到提高,因为与2020年相比,60%以上的国家计划增加其教育预算。

这些发现显示出重新开放学校、学习辅导和更有效的远程学习系统的重要性,由此可以更好地抵御未来的危机并惠及所有学生。此外,对大多数国家和发展伙伴而言,衡量因 COVID-19 导致的与学校关闭相关的学习损失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最近围绕”学习数据协定“所建立的伙伴关系就突出了这一点。  

三、结论与建议

该调查符合2021年3月发布的《使命:恢复教育 2021》报告中的要求,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合作支持各国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规划、优先考虑并确保所有学习者重返校园;学校采取一切措施安全地重新开放;使学生获得有效的学习辅导和综合服务,以帮助弥补学习损失并改善整体上的福利;教师接受相关培训并获得支持,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