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最受非洲留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
.
发布人:gjbj  发布时间:2021-06-02   动态浏览次数:778

睿纳新国际咨询公司(Development Reimagined)总部位于中国北京,是一家主要为中国及国际组织的相关部门提供策略性建议和实际性支持的公司,具体涉及的领域如“一带一路”、非洲市场开发、绿色发展和对外援助等。

 image.png 

2020年9月,睿纳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了近十年非洲留学生在留学目的国选择上的变化——中国逐渐成为非洲留学生最喜爱的留学目的国。报告中预测这一趋势将在后疫情时代得到强化,未来中国的非洲留学生数量或居于世界首位。南非的知名新闻媒体Mail & Guardian在相关报道中提到,中国目前是24个非洲国家留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以下摘取了睿纳新报告中的一些关键发现:

图片1.png

第一,2011-2016非洲赴华留学生涨幅最大。在2011-2016年间,尽管亚洲国家赴华留学生总人数居于世界首位,但非洲国家赴华留学生人数的增长率为198%,远高于亚洲国家(41%)。同时期大洋洲国家赴华的留学生数量增长了54%,南美洲赴华留学生总数则仅增长19%,具体如图1所示。

图片2.png

第二,2011-2017有越来越多的非洲留学生选择赴华留学。图2呈现了美、法、中、英四个主要留学目的国在2011-2017年间非洲留学生的人数变化。中国在2017年已经成为最受非洲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2011-2017年间非洲赴华留学生总数增长了258%,而同期非洲赴美留学生的平均增幅只有30%,相较于中国其增长趋势更为平缓,使美国成为第三大最受非洲留学生喜爱的留学目的国。法国在最受非洲留学生青睐的四个留学目的国中排名第二,2017年非洲赴法留学生数相比2011年仅下降了2%。前往英国留学的非洲学生总数呈现出24%的下降率,英国是四个被研究国家中非洲留学生数最少的留学目的国。 

图片3.png

第三,2021中国的非洲留学生人数在主要留学目的国中居于领先地位从图3可以看出,2021年预计将有超过17万名非洲留学生选择赴华留学,比同时期赴法留学的非洲留学生多出54%。以5%的年增长率,美国仍将成为世界第三大非洲留学生生源国,而届时英国非洲留学生数量可能会进一步降至25000人以下。

图片4.png

图片5.png 

    第四,2011-2017年,加纳赴华留学生数量最多,坦桑尼亚赴华留学生数量增长最快,而尼日利亚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非洲地区留学生生源国如图4所示,摩洛哥、尼日利亚和加纳是2011-2017年非洲赴海外留学人数最多的三个国家,其中摩洛哥和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最爱赴法留学,加纳留学生最爱赴华留学。除毛里求斯外,同时期非洲赴华留学生数量排名前十的国家的留学生数都呈现出大幅增长,其中坦桑尼亚以514%的留学生增长率位居第一。2017年,尽管非洲来华留学生仍主要来自加纳,但尼日利亚的赴华留学生数的增长率高于加纳(134%),尼日利亚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非洲地区留学生生源国(如图5所示)。

图片6.png

第五,非洲赴华留学生在收入、地区和语种上的分布更为均衡。报告指出,中国的大部分非洲留学生来自中等偏下收入的非洲国家。而在中上收入的非洲国家,比如阿尔及利亚和加蓬,留学生更倾向于前往法国留学。尽管相比于法国、英国和美国,来自低收入国家的非洲赴华留学生人数更多,但中国的非洲留学生的收入阶层比例的分配相对较为均衡,中上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阶层的非洲赴华留学生分别占总数的25%、40%和35%(如图6所示)。

图片7.png

就赴华留学生所属区位而言,如图7所示,来自南部非洲的留学生数量最少,其次是中非,北非国家的留学生偏爱赴法留学,西非国家的留学生偏爱赴英留学,东非国家的留学生则偏爱赴华留学。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北非和西非国家留学生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国,来自非洲各地区的赴华留学生总数比较接近。

图片8.png

从留学生所属语言种类来看,在中、法、英、美四国中,来自葡语国家的非洲留学生很少。法语国家的非洲留学生通常倾向于赴法留学,而中国和美国的法语国家非洲留学生占比则高达28%和23%。英语国家的非洲留学生偏爱赴英、美留学,但中国从非洲不同语种国家招收的留学生占比分布比其他国家更加均衡(如图8所示)。

第六,非洲赴华留学生数量增长对中国开展对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中国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和非盟的合作,共同努力提升非洲高等教育的质量,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后疫情时代的非洲留学生更加便捷地获取在线国际课程。同时,中国高校对非洲留学生积极采取激励措施,开放留学生工作许可,鼓励更多非洲留学生选择在华生活与工作,并搭建更多的中非商业合作平台,促进非洲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此外,近年来中国高校加强了对非洲赴华留学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培养,以此增进中非政界和商界的相互理解,推动中非各领域全面合作的顺利开展。最后,非洲来华留学生有助于扩大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增强非洲各国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认识,为中国未来开展其他对外合作提供借鉴与经验。



编译自:

1.https://mg.co.za/education/2020-09-05-where-do-africans-study-abroad/

2.https://developmentreimagined.com/2020/09/08/where-africans-study-abroad-post-covid19/

注: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页内容。


整理翻译:李扬眉

审核校对: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