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教师管理:综合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
.
发布人:gjbj  发布时间:2021-05-16   动态浏览次数:218

  

      乌干达小学课堂中的教师与学生

塞内加尔、乌干达、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教育部已经建立了综合性(integrated)的人力资源综合管理系统(HRMS),对教师进行管理与监督。其他非洲国家也正在积极研发,例如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UNESCO)技术支持的布基纳法索。尽管各国项目的进展程度和覆盖范围存在差异,但HRMS有利于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信息技术项目在技术和组织层面仍存在很多问题。

非洲国家的教师管理通常由多个部门负责,其中管理公务员的部门负责教师招聘和晋升,财政部负责教师的酬金发放,教育部负责全国各地的教师分配和人员流动管理。虽然各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密切相关,但它们所使用的数据库却缺乏联系,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能力较差     

由此,教师相关信息(年级、分配的学校、行政身份)分散在几个互不联通的系统中,这导致了人工重新录入等大量的重复工作,并且还增加了信息出错和滞后的风险。IIEP-Dakar的报告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教师被随意分配的比例可能高达73%。教师管理面临诸多阻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结为缺乏决策的综合性工具


随着非洲教育规模的扩大,教师开始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调整教师队伍的规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当务之急,由此带来的影响正在引导各国配备高效的信息处理工具。我们看到,非洲各国教育部对人力资源综合管理系统越来越感兴趣。

 

——Barbara Tournier,IIEP研究员

 

HRMS是什么?

HRMS是一个连接不同系统或软件的计算机平台,它会自动执行信息交换机制,并在出现异常情况时发出警报     

因此,只要在平台上录入教师的招聘、分配或晋升信息,各部门数据库的信息便会同步更新该系统还可以自动提示教师签名或验证,从而进一步减小信息错误的概率。IIEP信息系统专家 Khadim Sylla表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平台应该为所有涉及教师管理过程的机构服务,只有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才会逐步拓宽实践渠道。然而,单靠这类平台并不能解决所有部门的人力资源问题。Barbara Tournier认为,信息系统只是组织结构、执行步骤和管理过程的简单集合。

掌握最新数据:进行合理教育规划前提

非洲大陆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教师分配相关的问题,如教室过于拥挤、农村地区合格教师较少等。基于可靠的最新数据,HRMS可以呈现各国教师分配上的差距和不一致,从而促进非洲各国的教育朝着高质量以及公平包容的方向发展。

 


HRMS将会是更新数据、追踪信息、提供人员基本信息和人力资源管理权力下放的有力杠杆。                        

 

——Khadim Sylla, IIEP信息系统专家

技术挑战

HRMS选用在线程序的形式,旨在使管理人员在任何地方都能实现对人员流动的管控。然而,在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的国家,这种管理系统收效甚微。Sylla指出,布基纳法索目前正在开发HRMS的离线模式,这样工作人员在接入无线或有线网络后能够将离线时处理的数据上传至系统。此外,IIEP还为教育部计算机专家和人力资源主管的技术转让和能力提升提供了专项支持


       在布基纳法索,受基于合理人员配置的综合资源管理(MIRADOR)的启发,HRMS的一些功能正在有针对性地向未来的人力资源平台提供服务MIRADOR自2014年起在塞内加尔开始使用,全国所有教师都能通过智能手机进入该平台,从而使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监测教师管理情况并执行相应指令,如教师的调动请求等。

对布基纳法索的支持

IIEP向布基纳法索的国民教育、学习和推广民族语言部(MENAPLN)提供了技术层面的支持,包括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程序向地方部门分享成功经验等。IIEP的支持有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是HRMS在布基纳法索普遍应用的重要前提。

 

 


来源:

1.http://www.iiep.unesco.org/en/promising-role-integrated-human-resource-management-systems-africa-13735
2.http://mirador.education.gouv.sn/

注: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整理翻译:韩铭坤

审核校对:张雯